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- 貓的孩子

是平行時空中的另一個自己,還是人格分裂的另一個自己?

-
影片一開始不難發現阿衍生長在一個非常看重學歷的大家庭
然而阿衍的成績卻不盡理想

在一次水電師傅來抓漏的過程中  家教因為教不會阿衍被氣走了
後來阿衍跟著水電師傅到頂樓抓漏  阿衍在天空看到很大的"藍色月亮"
隔天阿衍在垃圾場看見考滿級分的女同學(阿志)正在毆打"最後一名"
阿志發現阿衍後對著他大喊:你是怎麼進來的!
原來,對於阿志而言,這個垃圾場的範圍是她自己的平行世界
除了她和被帶進去的最後一名  其他人是進不來的
"現實世界中,我是一位乖女孩;平行世界中,我可以為所欲為;不過兩個世界會互相影響。"
"平行世界裡,我只要揍了最後一名;現實世界中,我就可以拿第一名"
阿志覺得既然阿衍也可以進入平行世界,那阿衍也可以找到自己的"規則"拿到第一名
阿志:你看過藍色月亮嗎? 你會看見的

回家後,媽媽請來一位新的家教-姍姍
姍姍立即發現阿衍的不對勁  認為阿衍有學習障礙
但媽媽卻不這麼認為  (媽媽從頭到尾都不承認自己的孩子精神或學習有問題
因為爸爸也非常看重學歷  媽媽在這樣的環境下也只能不斷無形的把壓力和希望放在阿衍身上
"都是你成績一直上不來,大家覺得都是我的錯,是我沒有把你教好"
這句話從媽媽脫口而出是如此的容易,但對於阿衍而言是多龐大的壓力?

之後的考試阿衍很不幸的考最後一名
於是阿衍成了阿志平行世界的祭品  然而這次卻沒那麼順利
在這過程中阿衍在平行時空中的另一個自己似乎被喚醒了  阿志被打倒在地
而阿衍一瞬間題目都會算了  家教姍姍又驚又喜  於是阿衍跟家教說了關於藍色月亮與平行世界的事
家教認為只是阿衍壓力太大  決定下次帶幾本小說給他看
而阿志可能因為壓力或沒成功揍倒最後一名  整個大崩潰

之後阿衍也找到了自己的"規則" :只要我在平行世界裡殺死一隻貓,我就可以考第一名
家教姍姍聽到這  心裡的恐懼讓她遞出辭呈  並強烈建議媽媽帶阿衍去醫院檢查
想當然  媽媽從來都不承認自己的兒子有問題

慶幸的是最後阿衍跟著當初遇見的水電師傅當學徒
可猜想媽媽也看開了吧

阿志最後似乎是在精神病院裡
阿衍帶著午餐與聖經找阿志吃午餐
:如果妳是耶穌,我殺了妳,妳要怎樣才能原諒我?
:我是神
:不是,是神的孩子
: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死,我只是死給你看,我要你打從心裡承認自己的愚蠢,再來祈求我的原諒
:那如果妳是貓呢?

鏡頭帶到兩人穿著學生制服打架後搭肩走在草地上


-
其實,整部片所謂的平實世界與現實世界應該都是同一個世界
因為所有在平行世界中發生的事也在現實世界中發生了
而阿衍與阿志都認為事情不是自己做的,是平行世界裡另一個自己做的

所謂的平行世界的另一個自己
應該是在壓力之下所形成的人格分裂後的另一個自己

再加上家人不願承認小孩有問題  情況加劇

人格分裂、幻覺、藍色月亮、平行時空、另一個自己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