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繪出自己的夢想藍圖

        還記得三年前正是基測的最後一年,也是免試入學占比率最高的一年,當年的免試入學是真的看歷年在校成績的PR值,PR值多少我也忘了;反正最後是用免試順利進入沙鹿高工電子科就讀。

        從實習課開始說起吧! 有一次實習課教到色碼電阻的辨別,而且還要考試@@我記得第一次考試拿了0分,那次之後每天回家都會把零件盒的電阻全部倒出來,用鑷子夾起來看電阻值再放回零件盒,持續了一個禮拜之後,第二次就有及格啦~

        我本身對電子有興趣,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在複習專業科目;直到第一次段考…看到成績單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國英數的加權比專業科目高那麼多?!這跟我想像中的高職並不一樣,段考竟然沒有真正的實作,而且因為國英數的關係讓我的名次不是很好,心中頓時對台灣的技職教育感到失望。

        不過,我算是那種很混的人吧!就算這樣我還是每天只複習專業科目(其實是看國英數會睡著QQ);後來我發現在其中兩間實習工廠的中間有神祕的隔間,上面寫著"選手室",裡面有兩個學長正在練習;後來才了解原來升學不一定要靠統測還有技優管道! 於是,開始我的技優之旅。

        一年級時的丙級證照課程我的進度還算快,有一次在科辦被老大叫去,泡茶給我們喝,還說他三年級要選我當選手,當初內心真的非常的開心XD,努力終於有成果了;高二期間還發生很多事就不說了。

        很慶幸的,在高二的暑假正式成為電子科選手(工業電子職種),過程中真的很累,曾經一個BUG找了一個月,每天晚上走出選手是都很失望為什麼還是卡在這一題,還有白天時隔壁實習工廠同學在玩耍,我在選手室卻要認真做題目,這些都是磨練吧!重點是我幾乎完全自學,盡量不去問主任,花費的精力非常多,也因此經驗比別人豐富,比賽中我可以不慌不忙的設計程式/電路;在畢業前我拿到了「全國技藝競賽(工業電子)優勝15名、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佳作、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(工業電子)佳作」;雖然都不是最好的名次,但我相信我的實力絕對不輸別人。

        期間要感謝選手室的另一位選手,沒有他一起練我大概會瘋掉吧XD,還有一位常常跟我喇賽的朋友,跟她聊天可以瞬間轉換心情(正面能量UP?),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,也受惠很多同學的幫助,當然最後還有電子科的全體教師們,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出去比賽,也因此申請到不錯的大學;and三年前的自己,謝謝你選擇了沙鹿高工,不然也不會有如此特別的高中生活。


沒有最多的資源、沒有最好的環境,讓我發揮更多的潛力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